「我來,是要給你們幸福」

楊思言

最近,友人欣賞香港小交響樂團「麥兜.感人至深小聖誕」音樂會後,在同學聚舊飯局上與我們分享在音樂會上聽到的麥兜故事。

話說春田花花幼稚園來了一位新同學,就是一隻來自養殖場的火雞。由於牠沒有名字,Miss Chan 給牠起了英文名叫 Jonathan。

牠很快融入了幼稚園的生活,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學習 ABC、畫畫、唱歌,一起長大。

聖誕節將至,Miss Chan  讓大家以聖誕作主題畫畫,Jonathan 卻教小朋友怎麼揀選上好的火雞來煮食,以及烹調火雞的不同竅門︰「當插在雞胸上的溫度計噗的彈出來時就說明火雞做好了….」

麥兜雖然遲鈍,但聽了後也感到極為不安。為了不讓 Jonathan 被吃掉,麥兜拉著牠的手,詳細跟牠道出特為牠制定的逃走計劃。

wolaiJonathan 卻搖搖頭,說︰「我不會走的。我來,是要給你們幸福。沒有這個目標,就沒有雞場,就沒人飼養我們,而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做一隻優秀的聖誕火雞。想想看,聖誕節歡樂的氣氛中,香噴噴的火雞,大家歡樂的笑聲,我的生命也因此而變得豐滿。」

Jonathan 繼續說︰「真的,我很幸運,能來到幼稚園和你們一起學習。我有了自己的名字,我學會了ABC,學會了畫畫,還能得到你們的關愛,真的,這一切就足夠了…」

麥兜聽完後放聲痛哭。

到聖誕節前夕,幼稚園舉辦了一場晚會,就在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吃布丁之際,一名姨姨出現,跟大家揮手說了一聲「Merry Christmas」,就帶走了Jonathan…

有網民說聽完這個故事後毛骨悚然,認為火雞 Jonathan 比喻一群在香港的政治環境下溫水煮蛙的升斗愚民,我聽了感到很有趣。他的觀察或許很有意思,但 Jonathan 的故事明顯發生在聖誕節,而且是牠讓麥兜明白牠甘願為其他小朋友犧牲。

聖誕節的吊跪正在這裡︰我們說這是普天同慶的日子,世界不同地方也有聖誕派對,大家載歌載舞、吃大餐、互相送禮,都是因為二千年前,有一嬰孩為我們而來,為我們獻上自己的生命。

他就是上帝的兒子,二千年前,他臨到世上,住在我們中間,與人一起經歷成長的每一階段,由牙牙學語,到長大後學藝作木匠維生,甚至受苦、受死,徹頭徹尾是人的一份子。

他來,就是上帝親自進入人的生命,使人與上帝之間,不再有鴻溝。他設立聖餐,教那些跟隨他的人都吃他的餅,喝他的杯,意思是我們都領受他為我們捨下的身體,以及他為我們在十字架上流的血。

Jonathan 這名字是希伯來文「上帝所賜予」的意思,上帝就在祂兒子身上,為我們每個人都預備了最珍貴的禮物。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聖經》)

Merry Christmas!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