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當一天遊客

楊思言

近日我有幸能與妹妹一起遊捷克,幾天來遊走在布拉格的秋葉美景,感到那個城市真的美麗非常。由於我妹妹是讀歐洲歷史的,也住在歐洲,我很高興能跟著她縱遊布拉格不同的博物館和教堂,聽她解釋捷克從共產政權解放的歷史,以及怎樣欣賞巴洛克式教堂的設計等等。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天,我已學了不少東西,而作為一個港女,當然也拍了不少照片。幾天後,我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與妹妹道別。

但在我剛回到香港時,我在我家的不遠處突然很驚訝地發現一座天主教教堂。

hktouristicon我的意思,當然不是說那天主教堂在那天才建成,或我那天才第一次發現有那教堂存在。事實上,過去很多年,我很多時候外出時都會經過它。我的意思是,我那一刻是第一次有意識地欣賞這個建築物,第一次從一個遊客的眼光注意它!那座堂談不上是十分吸引人注目,也當然不是什麼旅遊勝地,更絕對比不上我在布拉格見過的很多巴洛克式教堂那般宏偉。但我當時心想,這一座教堂不是與我早幾天在布拉格看見的一些教堂差不多嗎?只不過是一、兩天前,我和妹妹若在布拉格的街巷上見到這樣的一座教堂的話,早就想也不想就走進去看個究竟了,我也會在門外或附近找個位置拍一兩張相片。為什麼在我家不遠的地方,一直有這教堂存在,而我卻從來沒有留意或欣賞它?

我頓時想起我很喜愛的神學家 G. K. Chesterton 曾說過一個故事。他講述一個英國人要離鄉別井坐船去尋找新大陸,但船隻在中途突然回頭行駛他也不知道,他上岸後,看到一些他沒有見過的東西,對新發現的地方感到非常好奇和新鮮﹔但過了一段時間後,他才發現那不就是他自己的家鄉嗎?他竟回了家也不知道!從此以後,他就懂得用好奇的眼光看自己周圍的一切,發現了很多新事物。Chesterton說,原來我們可以在家鄉思鄉 (homesick at home)!

回想前陣子,我在美國的表哥的小女兒被老師安排了一項作業,就是要畫一個紙公仔,將這紙公仔寄給住在其他城市的親友,請他們帶那紙公仔周遊那城市,為那紙公仔拍照,以及以第一身的經歷為它寫遊記,再寄回學校作課堂學習。我表哥的女兒將她的紙公仔寄了給我,我決定要介紹一下香港的地道茶餐廳,所以我為它拍的第一張「外景」照片,就是我經常出入的一間屋邨茶餐廳。的確,若不是我要幫我表哥女兒做作業的話,我從來也不會嘗試從一個第一次進茶餐廳的遊客的角度,去感受茶餐廳的食物和氣氛,更不會為那間不起眼的茶餐廳拍照及寫遊記,彷彿我從來也未見過茶餐廳似的!

又有一次,美國的親人來港渡假,我們正要討論帶他們到哪裡觀光,從美國來的表弟堅持地說︰“I want to see Hong Kong stuff!” 結果,是我在外地的親人幫了我更用心留意一些平日不太在意的事物,例如港島區的電車,穿梭維多利亞港的天星小輪,甚至旺角魚蛋鋪的魚蛋和魷魚串。

記得以前讀小學的時候,課本都自豪地稱香港為「購物天堂」。但近日很多港人正正就是擔心,香港已成為了一個只有遊客買名牌和首飾的地方,卻逐漸失卻我們的文化和特色。難道我們要大批旅客來花錢買一些絕大部份港人也買不起的東西,才算是發展旅遊業嗎?其實我們最吸引人的地方,不需要是華麗的名店和商場,而是我們獨有的街頭特色,在香港以外任何地方也不會見到,這才是真正屬於我們的,這才是 Hong Kong stuff。

今天,我決定也要在我家附近作一次遊客,不把我身邊的事物看是理所當然的。我在網上搜尋了一下那天主教堂的歷史,也就在今天經過的時候,找些角度拍拍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