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保守黨

楊思言

最近一行八人一起吃飯,沒什麼特別話題。其中一人突然提起︰「這枱人也算罕見吧,我們中間竟沒有人用iPhone!」

「是嗎?大家都不用iPhone嗎?」

「這裡有誰用iPhone?」

大家你眼望我眼,只有一人很不好意思地舉起了手。於是大家立即高談闊論起來,因為我們發現,在今時今日在全城為iPhone 4s瘋狂之際,我們選擇不用iPhone的人,竟然可以成為壓倒性的大多數。很快,我們更發現,我們這壓倒性的七個人,不只是沒有用iPhone,就連智能手機也選擇不用!

我覺得最有趣的,其實也不是在這場合上,選擇使用和不使用智能手機的人數差距,而是我留意到,這選擇不用智能手機的七個人,當大家提起這話題時,竟然都顯得引以為傲。有的人說,那些用智能手機的人,隨時隨地也能上網和看電郵,只會「助長」老闆在非上班時間找你,蠶食你的私人時間。有的說,我只是需要打電話和發短訊,幹嗎花這麼多錢買智能手機?也有人說,花這麼多錢買了最新最昂貴的手機型號,一陣子後又out了,何必呢?

我從這「飯局」中發現,原來能夠抗拒潮流和引誘可以是一件很令人驕傲(empowering)的事。我們這群「手機保守黨」作了我們的選擇,或者你會說我們錯過了潮流所帶來的方便和快感,但我們沒有錯過了那種成功感,不但證明了自己能獨立思考,抗拒潮流和群眾壓力,也證明了自己有勇氣作與眾不同的選擇,不是一有新玩意就隨便被人牽著鼻子走。

Steve Jobs 再成功也好,他依然未能動搖我!(當然,荷包慳了錢本身也已是一件樂事,帶來一絲成功感。)

這裡不是貶低那些買了iPhone或其他智能手機的人,每個人也有自己的需要和選擇的,我自己也決定了下次買電話會轉買智能手機。這裡我也不是想說新的事物必會是不好,或舊的事物則必會是好。我同意,在科技和知識日新月異的年代,我們也應與時並進,但與時並進並不代表我們就要放棄獨立的判斷能力,或要假設所有新的和合潮流的價值都是必須立即跟隨的。

G. K. Chesterton曾說,若你最喜愛的顏色改變了,你把你的房間塗上新的顏色,那是好事;但若你最喜愛的顏色每天都不同,那則是另一回事!我們要思考的問題是,在這個各種意識形態不斷湧現、傳統價值觀不斷被衝擊的時代,我們要往哪裡去?Where are we going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