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沒有一個是平凡的!

楊思言

立法會大樓告別在即,早前我因工作的關係,幫忙安排了幾次立法會大樓的參觀團。我隨團跟著走,當大隊走到某會議室外的等候房間時,突然參觀者們都湧到某張小 桌前,不絕地對桌上的物品拍照,相機快門聲此起彼落。我有點奇怪桌上究竟放了些什麼,但因為大家都包圍著桌子,我看不到他們這麼著緊要拍的是什麼東西。

但不久就聽到他們有人驚喜地叫︰「這些杯碟都印有立法會標誌的!」

哦,原來如此。

有了立法會的標號,平凡的杯杯碟碟都變得身嬌肉貴了。

最近我準備一些教學材料,也涉及《聖經》的創造論,其中不可或缺的就是上帝造人,乃是按著祂的形象來造男造女,這正是要說明再平凡的人也是高貴和重要的,因為每一個人都負有上帝的形象,既像祂,也屬於祂。

我想起,在香港,我們自小就在不同的競爭中掙扎求存,與別人比來比去,幼稚園已有學生的個人檔案,樂器運動一樣不能少。到長大,畢業證書、履歷、名片,全都決定了我們在這社會裡的價值。

天主教思想家G. K. Chesterton 曾說,現代人就是一定要成為弦樂隊的第一小提琴才行,不願接受自己是第四風笛,或第十五什麼的,不能接受自己是一個球技平平、文筆普通、聲音沙啞,但仍是上帝形象披戴者。

今天我們用什麼衡量來自己和他人的價值呢?才華,外表,還是身家?原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名片,而名片上都寫了「上帝的形象」。有了上帝的形象,每一個都是身嬌肉貴,再沒有一個是平凡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