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PRODUCTIVE萬歲!

楊思言

早前撰文談到,《地產霸權》作者潘慧嫻說地產商行業是無事生產(unproductive)的,最近請教朋友們及一些專業人士的理財心得,又有一番滋味。我發現,他們的答案原來都不外乎是unproductive的建議。

照他們所說,我應該怎樣做呢?

首先,我應該留意到人民幣日日升值,因此必須趕快付諸行動,馬上作調整,把錢存放在最高息定期,然後就「坐以待『幣』」。除此之外,朋友亦教我上某個股票買賣網站,教了我看年報,以及一連串「每股淨值」、「每股盈利」等詞彙,叫我只消坐在電腦前click幾click便可以賺錢。「賺咗就好沽喇!」他說。我隨即想起,我身邊賺得最多、最快「上車」的同輩,果然都是炒股的。

翻開報紙[1],又見一眾局長司長們,投資房地產的收入比「做好呢份工」更可觀。原來在香港地賺錢,就算你是達官貴人,也是「無為」勝「有為」。

我發現,沒有人會對我說「你想賺錢,就要努力工作」,或「你應該找一些對社會有貢獻的行業」,或「不如你轉行做醫護人員或社工吧,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

我們社會的結構,總是reward(報酬)那些靠投資甚或投機而賺錢的人,遠多於reward那些為社會、為幫助他人而付出勞力的人,例如醫護人員、教師、社工等。在香港,一個工人用勞力、血汗工作,或是一個醫生、消防員冒著受感染或生命危險去救人,他所辛苦賺來的,其實是他應得的,尚且要交稅;但發展商呢?香港沒有土地閒置稅,發展商把地囤積居奇,等到土地升值十倍或幾十倍就建屋賣房子,其間他們為香港付出了什麼?十分浪費了本來已是珍貴的土地罷了。

不錯,發展商也要付利得稅的,但這很多時候是扣除了營運成本任何虧損後計算的,故發展商永遠都是大嬴家。

或者我應該清高一點,若心想著貢獻社會,就不應顧著賺錢。我們的社會和經濟體系,總是鼓勵人靠炒股或買賣樓宇賺大錢,但一般工人則連爭取較為人道的待遇和標準工時也十分困難,這最終對我們社會整體有益嗎?

[1] 「曾班子物業升值 好過打工 兩年半升七成 『樓王』唐英年港擁6億磚頭」,明報,2011年6月27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