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要做李嘉誠?

Yay!! 新文章又刊在iQuest,不過被編輯改了個tone,這是原裝正版…

楊思言

政務司長唐英年表示,本港沒有地產霸權,年青人投訴李嘉誠的成功之時,應反省為何自己不能成為下一個李嘉誠。(明報,2011年5月23日)

「為什麼我要做李嘉誠?」不止一個八十後,在聽到唐司長的言論後,都是這樣問我。

我覺得最可笑的,不是唐司長死撐香港沒有地產霸權[1],可笑的是他以為年輕人不滿政府,是因為他們眼紅李嘉誠有以億計的身家!可笑,是因為他很認真的以為他們會想做李嘉誠,亦即是說,很認真的與年輕人脫節。

作為一個八十後,我眼紅別人有數十甚至數百億身家嗎?我覺得,問題是這以億計的身家是怎樣得來。老實說,我很欣賞全球數一數二的首富微軟創辦人蓋茨。早前讀 Outliers 看到,蓋茨年少時廢寢忘餐的練習寫作電腦程式,作者計算過,年輕的蓋茨起碼花了一萬小時在電腦程式寫作上。後來,以他對電腦的過人知識,開辦了自己的公司,創立了微軟視窗,而且每年研究和提升(upgrade)產品。基本上,沒有蓋茨,就沒有微軟視窗,也很可能沒有今天的電腦世界,為各行各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方便。

但李嘉誠呢?香港就算沒有李嘉誠,土地也是一樣。香港的土地,不會因沒有李嘉誠而消失。而有了李嘉誠,土地的品質也不會因他而每年upgrade。其實任何人都知道,若他手持的土地升值一百倍,那根本不是他一個人的功勞,而是整個社區推進的。連《地產霸權》的作者,在地產界打滾二十年,也說地產界是一個無事生產的行業(“unproductive”是她用的形容詞)。這是除了是因為土地的升值不能歸功於他們外,他們也喜歡興建商場,為了以後永無休止的收租。他們為香港人帶來了什麼呢?他們所做的,政府其實可以自己做。

此外,微軟起碼得維持一個相當龐大的客戶支援服務,地產商則連這功夫也省了。總括來說,蓋茨是以知識、創意和客戶服務來賺錢,李嘉誠則只是靠香港已有的天然資源——土地,以及一個奉行高地價政策的政府。

含著金鎖匙出生的唐司長,我作為一個八十後,若有一天賺得以億計的身家,我希望那是靠著我的知識和創意,以及起碼一點兒的productivity,而不是unproductively 利用不屬於我的天然資源,以及靠著單向我利益傾斜的政策。我想,正因為此,所以我做不到下一個李嘉誠吧(更不用說,作為一個在香港開發幾十年後才出生的八十後,在我投身社會時,地產市場已被壟斷了)。

 


[1] 正如巴基斯坦也一直死撐拉登不在他們境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