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的數學

今天早上趕回學校,心想不如快快到 pantry 裝水才去禮堂早會

行過正坐在 pantry 吃早餐的唐唐師兄

他突然問到關於如何解釋三位一體的神

他說,很多時候我們都是有限的人計算無限的數學

以有限的數學來看,就是 1 + 1 + 1 = 3

就此看來,三位一體上帝的概念有點荒唐

但如果我們放眼到無限的規模

無限 + 無限 + 無限 等於甚麼?

3 x 無限??不是。

無限 + 無限 + 無限 = 無限!

我想起,在物理中計算近光速的速度,也不能用日常規模的數學來計算

u = $displaystyle {u'+vover 1+{u'vover c^2}}$

光的速度無論多少,加上去,也是光速

那絕對的,不能用不是絕對的去計算

這不是迷信或非理性

這是愛因斯坦和他前人的智慧

就是沒有堅持用有限的原理套在接近無限的計算裡

想不到在神學院趕去 pantry 裝水也可以讓我上了一堂好好的神學課

4 thoughts on “無限的數學

  1. 這樣用數學或物理來講三位一體好像有點奇怪。或許從何謂「位」 和「體」來著手會易明一點 (順道一提,我總覺得,香港人似乎是將之讀成三「為」一體,誤當做是六神合體的簡化版了 ^0^)

  2. @sbchan – Benedict 兄,我也同意數學和物理最多只是比喻,並沒有真的解釋。不過,最近越來越覺得,數學、物理、甚至於例如 fashion design 等,都是不同的語言,不同的語言也可用來表達神學 ^^

  3. @see_yin – 嗯,我想說的重點是,這樣的比喻,對研究物理學和數學的人士作用不大,甚至會有反效果 (或許只是我見到的多是研究生,都是直接給他們一個邏輯論證比起說比喻的作用會好一些) (大陸來的留學生也有差不多類似的情況呢) ^_^(p.s. 我還當自己是一隻小羊,所以….. 不習慣被人叫作「兄」– 除非你想我也叫你做「思言妹妹」?!哈哈)  =D

  4. 自從我看完了卡斯培(Walter Kasper)的”耶穌基督的上帝” * 後, 我以前對三一論的種種迷思, 都改變了. 究竟這樣一種用物理或數學 “語言” 來作的類比, 對於當事人或其聽眾而言, 是否幫助了他們去理解三一論, 實是見仁見智. 我個人反而覺得, 幫助人去進入到三一論 ( 和基督論 ) 產生的歷史文化語境裡去, 了解那些古人為什麼在問這些問題, 比我們今天套用今人的科學或數學去解讀 / 釋疑, 也許會更有幫助. ( 因為我認為今人的問題, 不在於想不通那些問題, 而是在於無法跳出其現代或後現代的思維, 去進入古典世界去理解古人的思想. 這也是劉小楓去搞他的古典學的其中一個原因. ) * 卡斯培(Walter Kasper)的”耶穌基督的上帝”:http://www.isc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059&Pid=13&Version=0&Cid=33&Charset=big5_hkscs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