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經常思想做導師其實是要做什麼,因自問不懂年青人話題,又不懂搞gag…但很喜歡 Karl Barth  說,做神學,就是施洗約翰指著耶穌時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的那隻指頭,將人的注意集中在耶穌的身份上。我覺得做導師正正是這樣︰「指向基督。」

畫家 Matthias Grunewald 刻意的放大了施洗約翰的手指,上面隱約可見的是拉丁文「祂必興旺,我必衰微」字句)

另昨晚在培靈會聽到牧師對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顯現的故事有很相似的解讀︰做導師不就是這樣嗎?我不也是「耶穌所愛的門徒」嗎?

……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說︰「是主!」……門徒中〔就〕沒有一個敢問祂︰「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

~ 約 21︰4, 7, 12

最近日日做翻譯,培靈會當然不得不留意別人怎樣做翻譯,很欣賞翻譯的兩位陳牧師,但最難忘的,是昨晚坐在聾啞人士區旁,看到手語的翻譯。我這個做翻譯的人,中英文都是由幼稚園開始不想學也被迫學了的語言,但一個非聾啞的人,當初為什麼學手語呢?不是有興趣和聾啞人士有個人交往,又怎無緣無故學手語呢?昨晚我不專心的去留意,已見到至少有三個手語翻譯員,其中當詩班獻唱英文詩的時候,是這三個人以外的一個人,先急急的翻作中文(歌詞是古英文!),再由手語翻譯員轉成手語,一句接一句…… man!未見識過咁感人的翻譯!

李牧師給英文 fellowship 一字的翻譯也叫人五體投地︰同舟共濟(雖然我較喜歡只用「同舟」,we are on the same boat,在船上一起認出復活的主!)

 

Leave a Reply

